■咖啡香氣里的周鳴宇。
  從速溶咖啡到一把咖啡豆,賺咖啡錢很享受
  十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他接觸到了咖啡,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在咖啡的道路上,他由最初的喜好做成瞭如今的事業,這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那麼究竟是什麼讓他堅持了下來呢?昨日,記者走進了周鳴宇的咖啡工作室,近距離接觸了這位狂熱的咖啡愛好者。
  □文/圖 本報記者 郭鵬 趙曉華 實習生 徐宇靜
  初次接觸 咖啡進入生活
  坐在周鳴宇對面,只見他熟練地將一把咖啡豆放入手磨咖啡機中,將磨出來的咖啡粉過一下篩子,放入咖啡杯中,隨著咖啡烘焙機的沖泡,濃濃咖啡香氣也飄了起來,“其實手工製作咖啡跟品茶一樣,也是一個讓自己心靈放鬆的過程。”周鳴宇說,接觸咖啡久了,感覺現在連自己的氣質也發生了變化。
  周鳴宇說,自己與咖啡結緣純屬偶然。“我是學汽修的,畢業後幹了一陣覺得不適合就揣著800塊錢來投奔在石家莊的姐姐。”周鳴宇說,一開始他找到了一家酒店當吧台酒水員,就從這裡,周鳴宇接觸到了速溶咖啡。咖啡是什麼?周鳴宇對這個黑乎乎、有點苦的飲品產生了興趣。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朋友家看到了現磨的咖啡,受到了很大震撼。“沒看到現磨之前,我一直以為咖啡都是速溶的,拆開一包直接沖開喝。接觸到了現磨咖啡,我就覺得這個很有意思,私下裡有意識地學習現磨咖啡的知識。越瞭解,對咖啡的興趣就越濃厚。漸漸地,生活中已經離不開咖啡了。”幾年中,他在不同的酒店做過吧台,也當過管理,酒店老總的管理不當和下屬的不理解讓周鳴宇越來越不想再繼續幹下去。
  2003年,他辭去了酒店的工作,轉而去系統學習調酒。“之前在吧台當酒水員,都是比較簡單的一些知識。家裡覺得既然乾這行,考個證比較有保障。所以我去培訓學校接受系統的調酒指導,然後2004年考取了國家級調酒師證書。”鳴宇說,當時他還沒想著在咖啡這個行業有什麼作為,就僅僅是平時跟幾個喜歡咖啡的朋友一起聊聊天、製作手工咖啡互相品嘗。在自己調酒、咖啡製作的手藝越發精湛時,一個機會來到了他的面前。
  孵化園裡創業 開起咖啡館
  2008年,周鳴宇在一次跟朋友聚會中瞭解到了河北爾雅創業孵化園,他感覺這是個不錯的機會,就在朋友的引薦下,辭職去創業園當老師,教那些對咖啡感興趣、想在咖啡領域創業的年輕人們。在這裡,他接觸到了SIYB創業系統。SIYB,即創業培訓,是國際勞工組織為幫助微小企業發展,促進就業,專門研究開發的一系列培訓小企業家的培訓課程。經過創業指導老師的培訓,他原先狹隘的思路一下子打開了。“上過SIYB課我才知道,原來創業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並不是你有這個興趣愛好,就要急匆匆的創業。它需要很多步驟,首先就是得有一份可行的計劃書。聽過這個課程後,我才想到要創立一家自己的咖啡廳。因為我現在知道怎麼創業了,並且我有很好的技術,再加上創業孵化園的支持,這一切的條件都準備好之後,開咖啡廳自然水到渠成。”
  2010年,周鳴宇在石家莊鎮頭村四街開了屬於自己的一鳴咖啡館。“前六個月都是賠錢的,要是沒有家裡人的支持,我想我堅持不下去。所以我很感謝我的家人。”說起那段時光,周鳴宇也是感慨萬千。在堅持過前期賠錢之後,他的咖啡館漸漸地開始有了收益,正當這一切都步入正軌時,卻遭遇了城中村改造。有鎮頭村改造後,周鳴宇的咖啡館沒了門臉房。“之前在村子里,租金每月才一千。村子拆了之後,再想找這麼便宜的地方就不好找了。”無奈之下,周鳴宇只好把目光轉向咖啡原材料的供應上來,這還真讓他發現了一個市場。
  建立咖啡工作室 打造咖啡文化
  “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自己給束縛住了。許多領域並不是你不能做,而是你沒看到那裡。”咖啡廳沒了之後,周鳴宇做起了咖啡原材料供應,向石家莊部分咖啡廳提供咖啡豆、果汁、冰激凌粉等。在此期間,他閱讀了大量有關咖啡的書籍,提高了自己對咖啡的理解,這時候他對咖啡的認知已經由一種飲品上升到一種文化上來了。“提到美國咖啡會想到美式咖啡機,以及意式咖啡機、法壓壺、日式炭焙咖啡。可是提到中國呢?為什麼我們中國沒有自己的咖啡呢?”周鳴宇覺得這是因為人們對咖啡的認知還不透徹,“我們許多開咖啡店的,覺得自己是專業咖啡烘焙師,所以顧客只能喝所謂‘專業’的咖啡,你想咖啡裡加白酒,那就是不專業的咖啡。其實這些國際標準是誰定的?是國外製定的,為什麼我們要遵循他們的標準,而不是打造符合中國自己的標準呢?”
  打造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咖啡!周鳴宇找到了自己的事業,2012年他跟他的朋友、也是投資者康先生一起創立了鳴宇咖啡工作室,除了給部分咖啡廳提供原材料,他現在更多的則是向咖啡師們灌輸“顧客至上”的理論,鼓勵他們和自己一起開創中國咖啡第一波——把咖啡推廣出去。現在周鳴宇在石家莊咖啡圈裡也算很有名氣,慕名而來的學生很多。“我從2000年到現在,大批培訓過的學生有上千人。10年之後,小批量的學生也有近百人了。”記者問為何會如此痴迷咖啡,什麼動力使得他堅持了14年,周鳴宇靦腆地笑了笑:“當你作為一名咖啡師,你很用心地為你的朋友、家人做上一杯咖啡時,從中享受的那種愉悅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目前,從事咖啡行業的人也很多,做咖啡師的也很多,周鳴宇對許多想要從事咖啡的年輕人的建議就是,一定要確認自己是把咖啡當做終身事業來做,並且從事這個行業時已經積累一定的閱歷、人脈以及專業知識。其實無論是哪個行業要想做到成功,都不可跨過這幾個步驟。縱觀周鳴宇的咖啡路程,這一路走來著實不易,而支撐他的,無疑是對咖啡的熱愛。相信我們無論做什麼,只有從心底熱愛才能做得更好!  (原標題:歷經14年磨成“大咖”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25hnu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